要理解格局,首先要理解一种思维方式——结果导向。
你的所有的行为,都以你所要的结果为目标,由此会形成一条非常合乎逻辑的,捋得很清晰的行为树。
当你具备这个结果导向的思维的时候,你所要的那个结果,就是你的“格局”。
我们说一个人“格局高”,其实就是他所要的那个结果,是能把别人所要的结果涵盖在里面的。
类似格局的词,中国古来就有,就是经常说一个人“所图甚大”,这个“所图”,就是他的格局。

这样说有点晦涩,我们举一个平常点的例子。
一个人所要的结果,如果仅仅是“少付出多收获”,那么他平时的行为表现基本就是非常清晰的偷懒、乱拿公司东西,以及为了偷懒而做出的把工作推给别人的行为,以及为了掩饰偷懒的后果而培养出的推卸责任的能力……这是一种格局。
他的老板,想要的结果可能是“把小公司开成集团公司”,那老板平时的行为所涵盖的面就会更广,比如行业交流,积极挖掘大客户,扩充产品线,内部发掘培养人才等等等等。
那我们根据这些行为,就可以评价说“这个老板的格局比这个员工的高”。
如果他老板的目的,是“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公司”,那很明显,这个老板的“魔爪”应该是遍布全球的。他的脚印就不会只盖在中国的土地上。那这个老板,就比上一个老板格局更高。

我们曾经给客户策划过一次楼盘促销活动,当时要选抽奖的礼品,我方给的建议是送辆车,客户方老板直接就否定了,他说要送架钢琴。我老板回来不住地称赞客户方的老板“格局高”。
这个可以作为一个思考的点来给大家做练习了。

评论

© Vinc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