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我所爱的童话


除了安徒生之外,最爱的童话是王尔德的.这个抛妻弃子因不伦之恋入牢饱受非议的作家笔下,荒野玫瑰般爱恨交织陷入狂恋不能自拔、会跳七重纱之舞的巴比伦公主莎乐美,充满血腥和强夺的死亡之吻。写给孩子的童话里面满满溢出的尽是些苦涩的甜美的爱情。

一、西班牙公主的生日

为庆祝西班牙公主的生日而被贵族带进宫表演的小矮人,因为那朵从发间取下的白蔷薇而爱上她,满心沐浴着清晨穿进森林里第一丝金线,闪闪发光的爱情,“她爱我,我永远不离开她的身边,我教她怎样召唤鸟儿,一起观赏林子里所有的东西。”他偷偷溜进王宫想提早单独见到公主对她诉说自己的爱情,可是结果结果是在森林里长大的他第一次看见了镜子,镜子中的自己。一切原来只是陌上轻烟,幻觉中的笑话一场,公主和其它的人并不是爱他的舞蹈、耍的玩艺,而是嘲笑他的丑陋。他流出热泪心碎而死,西班牙公主因为小矮人不能再跳舞而生气的宣称:“从今以后陪我玩的人都要没有心的才成”。

他在镜中看见的并不是自己的丑陋的样子啊,而是在爱情里面的无助和卑微。即使他会做笛子、吹奏乐曲、懂得各种鸟儿的叫声,知道怎样召唤鸟儿,做柔软的花坛让累了的公主休息。可是那有什么用,她根本不爱他。我们所有的骄傲、自信、才能,在徒劳无望的爱面前是这样的微不足道。那些为所爱而流下一再让自己炙伤的热泪、不能忘怀的岁月、经历的风霜、破碎后勉强补上的不知何时会因某时某事触发而隐隐作疼的心,又有什么用。

二、渔夫和他的灵魂

年轻的渔夫出海打鱼时救了海王的女儿:一条身体是银色和珍珠色的美人鱼,于是她每夜用歌声吸引鱼儿游到他的网里。渔夫夜复一夜的听着歌声,一直听到夜色沉沉,月光照在他褐色的胳臂上,一片银白。他爱上她想跟她在一起,所以用巫婆教的方法背对月光站立,割下自己的影子,舍弃了自己的灵魂。

慢着,轮到我最爱的角色出场,不是那个金色头发的美人鱼,这次不是,而是被舍弃的影子他的灵魂。

它苦苦哀求:“这些年来,我一直和你生活在一起,又做你的佣人,现在别把我从你身边赶走吧,我对你做了什么坏事吗?”“如果你真要把我赶走的话,你要给我一颗心,再让我走,因为人世间没有爱,也没有善,把你的心给我,让我带走吧。”“把你的心给我吧!,因为这个世界太冷酷了,我害怕”“难道我就不该也爱吗?”“我们一定要再见的。”而铁石心肠的渔夫只是说:“我不再需要你。,我的心是属于我爱着的人的。”

这样的灵魂象不象被离弃后的旧情人,象不象???那些曾经被宠爱的女人总是喜欢反复的问“为什么不再爱我了?”“你原来说过的啊,记得吗?一遍遍的说过深爱我的呀”“我们以后会再见面的。”靠着那点点的爱情的余温过很长岁月,胸口冰冷的女人们。

离开的灵魂一年一次的回到海边召唤渔夫,用智慧,权势,财富诱惑他回到自己身边,象不象用尽一切努力想挽回旧爱的众生?

可是最终渔夫还是回到小人鱼身边与她同死,灵魂哀叹道:“我找不到走进你的心里去的路,没有地方可以进去,因为你的心里充满了爱情。”对别人的爱情,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

三、夜莺与蔷薇

那个小小的鸟儿在月光下,用音乐和心上的血染红了一朵蔷薇,给年轻学生,用来邀请他所爱的女子跳一夜的舞。“我到底找到一个忠诚的情人,每夜我都在歌唱忠贞的爱情,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忠诚的情人。每夜我对星星讲忠贞的爱情的故事――现在我终看到了一个忠诚的情人!”“我只求你做一件事,就是要你做一个忠诚的情人”夜莺把胸脯抵在蔷薇树的一根刺上为树唱一夜的歌,这根刺将刺穿它的心,它生命的血也一定要流进树的身体,变成树的血。这样痛苦的牺牲,换来一朵比鲜血还要红的蔷薇,因为夜莺相信爱情比生命更可贵、比博学还要聪明、比权力更为强大。

那朵蔷薇的最后,却是少女说“它和我的衣服不相配,上校已经送给我很多漂亮的宝石我要和他去跳舞,谁都知道宝石要比花更值钱”学生把花扔在街上,车轮从花上辗了过去。他愤愤然走开“爱情是多么无聊的事情”

通篇强调的都是忠诚的情人,可是相信爱情并为之付出生命的,只有小小的夜莺而已。



评论

© Vincen | Powered by LOFTER